欢迎访问明光市纪委监委网站!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: 首页 > 基层动态 > 乡镇街道
明光:拆除“钉子羊圈” 焕活乡村颜值
编辑日期:2023/7/20 11:25:51  来源:  发稿人:方雨莹 方志广  阅读次数:次  [ 关 闭 ]

盛夏傍晚,明光市张八岭镇普贤村里的农户结束了一天的劳作,正悠闲地散着步。干净宽敞的村道两侧,是郁郁葱葱的树木,蔚蓝天空掩映下的湖水清澈透明,好似一枚碧绿的翡翠......

“你们别看现在环境好,之前这里有片大羊圈,天气一热就臭味难闻,附近的湖水也被污染了,我们每次出门都要绕着走。”面对前来走访的明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,村民方敏感慨地说道。

方敏口中提到的羊圈,是曾经建在张八岭镇普贤村大郢片村民任正银家门口的废弃羊圈。羊圈废弃后,任正银在里面堆放杂物、圈养鸡鸭,因缺少清理,垃圾和粪便堆积,天气一热便会散发出难闻的臭味,下雨天,水流还会混合着粪便、污泥一起排入附近河道,污染水源。此外,普贤村大郢片是当地的省级乡村振兴点,羊圈正好位于村庄的南面入口处,对整体规划建设也产生了不利影响。

对此,村纪检委员多次上门协商,希望拆除羊圈,但都被任正银拒绝。无奈之下,村纪检委员将问题反映至镇纪委。事关群众切身利益,镇纪委立即向镇党委汇报,并根据安排,联合分管领导组织村“两委”、村民和任正银到大郢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,普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,与村民交流对话,听取各方意见。经多方讨论协商,任正银同意拆除羊圈。事后,村“两委”组织人员将羊圈拆除,对接设计公司现场查勘,结合该地块拆除后情况设计规划方案,决定建设绿化人行步道,在前方设计观景台,并报镇党委研究同意。

“改造过程中,村纪检委员全程监督,确保工程质量,现绿化人行步道和观景台已建设完成,人居环境大大改善。”该镇纪委书记介绍。

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。近年来,该市纪委监委充分整合“室组地”监督力量,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、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,建立协同监督机制,聚焦村容村貌、垃圾处理、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,通过走村入户、实地察看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,了解群众诉求,找准问题症结。

今年以来,全市已开展监督检查72次,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96个。

中共明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明光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 皖ICP备19006956号
地址:安徽省明光市政务中心大楼12楼 电话:0550-8022722 投稿邮箱:ahmgjw@163.com
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