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明光市纪委监委网站!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: 首页 > 廉政时论 > 廉政时评
年轻干部必须守牢“五关”
编辑日期:2022/8/23 10:57:07  来源:滁州日报  发稿人:贡发明  阅读次数:次  [ 关 闭 ]

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,谆谆告诫干部要牢牢守住政治关、权力关、交往关、生活关、亲情关(以下简称“五关”)。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,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修身齐家、廉洁从政指明了努力方向,提供了基本遵循。

“政治关、权力关、交往关、生活关、亲情关”是“五位一体”,其中守住政治关是前提,守住权力关是关键,守住交往关、生活关、亲情关是重点。年轻干部唯有守牢“五关”,才能闯关夺隘,行稳致远,廉洁奉公,不负韶华。

明辨是非,守住政治关。列宁说过:“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。”“五关”之中政治关是总开关,这是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关,是廉洁从政的生命线。拧紧政治总开关,年轻干部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在大是大非面前、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、立场特别坚定,决不当两面派、做两面人,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。必须强化对年轻干部政治忠诚、政治定力、政治担当、政治能力、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淬炼,经常接受政治体检,打扫政治灰尘,净化政治灵魂,提升政治修养,坚定政治信仰,增强政治免疫力。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胸怀“国之大者”,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,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、政治领悟力、政治执行力,守好政治关。

牢记使命,守住权力关。“能吏寻常见,公廉第一难”。权为民所赋,必须守住权力关。有权必有责、有责要担当,用权受监督、失责必追究。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一份责任与担当,切不可有权就任性,要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。要立志做大事,不要立志当大官。年轻干部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,才能不忘入职初心、牢记为民服务使命,做到权为民所用、情为民所系、利为民所谋,才能坚持公正用权、依法用权、为民用权、廉洁用权,始终以雷锋、焦裕禄等为榜样,永远当好人民的勤务员。

严于律己,守住交往关。“欲知平直,则必准绳;欲知方圆,则必规矩。”社会交往必须要有原则、有界限、有规矩。“以利相交,利尽则散;以势相交,势去则倾”。年轻干部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、朋友圈、生活圈,谨防交往背后被做局、被“围猎”。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”。年轻干部在社会交往中,要近贤远佞,择善而交,见贤思齐,从善如流,严守道德高线和纪法底线,始终保持“亲”“清”关系,守住交往关。

黜奢崇俭,守住生活关。“历览前贤国与家,成由勤俭败由奢”。年轻干部要培养健康情趣,崇尚简朴生活,涵养现代文明人格。“物必先腐而后虫生”。事实证明,一批“80后”“90后”年轻干部贪污腐败,走上违法犯罪道路,大多是从操守不严、品行不端、道德失范开始的。淡泊明志,宁静致远。年轻干部必须以俭养德、以俭养廉、以俭为政,防微杜渐,守住生活关,严防“温水煮青蛙”的效应在自己身上发生。

修身齐家,守住亲情关。“为政之道,修身为本。”“修身”是“修齐治平”的首要任务。“一室之不治,何以天下家国为?”亲情也要讲原则、守底线。年轻干部要充分学习和借鉴毛泽东的亲情观,就是从来不搞任人唯亲,在处理亲情时始终坚持三个原则,即恋亲不为亲徇私,念旧不为旧谋利,济亲不为亲撑腰。周恩来对“糖衣炮弹”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,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,给他们订立了“十条家规”,堪称广大年轻干部学习的楷模。年轻干部要注重培养家国情怀,坚持廉洁齐家,树立良好家风,扎紧篱笆,守好“后院”,筑牢家庭“防火墙”。

“内无妄思,外无妄动”。年轻干部要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,提高党性觉悟,经常对照党章党规、对照纪律法律、对照初心使命,时刻自重自省,自警自励,守牢政治关、权力关、交往关、生活关、亲情关,不断增强政治定力、纪律定力、道德定力、抵腐定力,着力扣好廉洁从政的“第一粒扣子”。

中共明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明光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 皖ICP备19006956号
地址:安徽省明光市政务中心大楼12楼 电话:0550-8022722 投稿邮箱:ahmgjw@163.com
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