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明光市纪委监委网站!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: 首页 > 廉政时论 > 廉政时评
把警示教育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
编辑日期:2022/7/27 10:35:10  来源:  发稿人:彭涛  阅读次数:次  [ 关 闭 ]

前车之覆,后车之鉴。警示教育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,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“堤坝”的有力措施,是党员干部克服麻痹思想的有效渠道,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多措并举,不断拓展警示教育内容和形式,把警示教育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。
    一要强化典型案例剖析。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对本地区违法违纪案例案发根源进行分析,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分子的蜕变轨迹,将违纪违法行为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重大损失,对家庭和亲人造成的巨大伤害说深说透说明白,用“身边事”教育“身边人”,用“片中事”教育“看片人”,提升警示和震慑效果。

二要强化分级分类教育。在开展警示教育实践中,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可比性、警示性强的特点,以层次相近、行业领域相同、岗位职责相似的案例作为教育素材,让教育内容更加契合教育对象身份,推动警示教育从“大水漫灌”到“精准滴灌”的转变,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

三要强化教育形式创新。注重正面教育引导,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,使示范教育更加形象具体,更有说服力。充分运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,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,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、明底线、受警醒。将立案审查调查、宣布党纪政务处分等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,让审查调查过程变成警示教育过程,成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,让党员干部真正“进入”到案例中来,做到以案为鉴,警钟长鸣。

开展警示教育,是为了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,成为无愧于时代、无愧于人民的优秀干部。全体党员干部要珍惜警示教育机会,深度检视、思考、警醒“当局者”的“迷”,汲取教训,引为镜鉴,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。

中共明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明光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 皖ICP备19006956号
地址:安徽省明光市政务中心大楼12楼 电话:0550-8022722 投稿邮箱:ahmgjw@163.com
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