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明光市纪委监委网站!
今天是: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: 首页 > 廉政时论 > 廉政时评
年轻干部要拒绝“躺平”
编辑日期:2022/4/22 17:01:42  来源:明纪宣  发稿人:贡发明  阅读次数:次  [ 关 闭 ]


 

《中国纪检监察》杂志曾刊发文章《看看这些不推不干的“躺平式干部”》,揭露了“躺平式干部”的众生相:不推不干、表面上办、站一边看。“躺平”的本质上就是为官不为、懒政怠政,习惯于当“太平官”。必须谨防“躺平”现象严重腐蚀年轻干部的思想行为,坚持从严从实标本兼治,着力凝聚年轻干部踔厉奋发、笃行不怠的正能量。

严肃亮剑问责,让年轻干部不敢“躺平”。动员千遍,不如问责一次。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要求,坚决查处推诿扯皮、玩忽职守、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。要用好问责这个“撒手锏”,推动形成风清气正、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。践行监督执纪问责“四种形态”,抓早抓小,动辄则咎,敢于向“无利不作为、怕错不敢为、推诿难作为、抱怨不肯为、无能不会为、占位不作为”等“躺平”现象亮剑,做到严肃问责、规范问责、精准问责、慎重问责。抓典型,进行反面警示。定期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,让“躺平式年轻干部”躺不住,混日子没有市场。

严实考核评价,让年轻干部不能“躺平”。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,激励和监督并重,严格按照“信念坚定、为民服务、勤政务实、敢于担当、清正廉洁”好干部标准,完善年轻干部考核评价机制,改进考核方式方法,充分发挥考核对年轻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。完善绩效考核,引导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、工作观和政绩观。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,将其作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、评先奖优、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。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,既要科学考评,也要兑现奖惩,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、品行关、能力关、作风关、廉洁关,优化从政环境。坚持破立结合,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正名机制,凝聚崇尚实干、激励担当的干事创业正能量。要切实解决职务与职级并行等正向激励政策存在的实际问题,坚决防止和克服“劣币驱逐良币”的逆淘汰现象,推动形成“能者上”“庸者下”“ 劣者汰”的良好政治生态。

严格教育管理,让年轻干部不想“躺平”。 青年兴则国家兴,青年强则国家强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,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,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生力军,绝对不能做“躺平者”。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,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其思想实际,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、党章党规教育、法律法规教育、典型示范教育、警示教育、从政道德教育等,引导其树立正确的“三观”,把好成长的“方向盘”、系好廉洁的“安全带”,扣好第一粒扣子。要做好年轻干部的“传帮带”工作,引导他们不忘入职初心,牢记为民服务使命,练好内功、提升修养、增强本领,自觉践行“三严三实”,胸怀“国之大者”,知责于心、担责于身、履责于行,积极向上,阳光进取,书写无愧于时代、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。

“志不求易者成,事不避难者进”。拼搏是奋斗者最美的姿态!广大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,而不要立志做大官。必须坚决摒弃“躺平”心态,以“躺不下”的使命感、“躺不惯”的责任感、“躺不稳”的紧迫感,勇于直面各种困难挑战,不负韶华,用奋斗书写青春,则未来可期。

中共明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明光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 皖ICP备19006956号
地址:安徽省明光市政务中心大楼12楼 电话:0550-8022722 投稿邮箱:ahmgjw@163.com
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